這幾條路是這10年來新莊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路,中平路、思源路、中原路。

兩個月前新聞上看到,台北市最便宜的房子在文山區,但也要1300萬左右。隨便翻開台北市房仲DM,眼睛一看的房子兩、三千萬起跳,不過反觀社會新鮮人起薪,卻是跌破2萬五關卡,碩士生也降3%。之前認識一位投資客大哥,他跟我講:「你若有中古房子要賣,都可以介紹給我,無論地點老舊。」深深讓我體驗到炒樓/房的人是這樣買房的,或許他隨便一裝潢加上轉手,中間的價差是你我要存個5~10年才有的,但就是有這樣容易,而且這還是某些個體戶罷了。

有閱報或新聞習慣的人或許知道之前有則新聞內文敘述:「906輛雙B等豪華新車,抵達台中港,創下台中港單航次新車數量最大量。想要買雙B新車的民眾恐怕得再等2個月。」有朋友可以告訴我,你們朋友最近有誰牽新的雙B轎車或跑車嗎?畢竟景氣指數好感覺上是讓少數人先享用的。

寫到這裡,先講明,不是要大家來批評政治,也不是一昧的攻擊這社會;只不過想想目前這社會的某些狀況不免有些心得。或許M型社會你我朗朗上口,但有多M?你我感覺體驗上有感觸嗎?跟一位朋友有時聊天會聊到這大環境,當然會有批評也會有政黨色彩,撇開那些不講,某個層面這社會的確有點病態,而這病態不是你我說能改變就能有所改變,頂多我們依附在這洪流之中,隨波漂浮,有能力的人可以適當的爬起來、站起來,其餘的就在這裡面載浮載沉的,直到終老。

以前常聽到白手起家四個字,現在若沒有長輩留點給子女...在台灣(尤其大台北),應該很難生存吧?當然也有白手起家靠自己打拼的人,我知道,不過跟老一輩比起來,現在這一輩的,真的很難生存,接連影響的結婚率、出生率、等社會問題....或許我講的很誇張,不過一桶金100萬目前能夠做什麼?但存100萬卻是不簡單的一件事,目前朋友之中有達到的,我一隻手數完了,不包括我。

其實這話題小凝重,但就是有感而發吧。富者愈富、窮者愈窮是這社會目前的寫照,也是一直以來的現況;歷史上,漢初懲亡秦之弊,不敢再行軍國主義、重商政策。而講求無為而治、與民休息,因此漢初制定「重農抑商」政策,例如:「商賈子弟不得仕宦為官、賈人不得衣絲乘車。」但後來武帝時,桑弘羊竟以商人之子的身份當到丞相一職,到了後來班固《漢書》-食貨志寫道:「今法律賤商人,商人已富貴矣;尊農夫,農夫已貧賤矣。」要是國家產生了經濟問題,當然要尋求經濟上的專業,那時抑商根本是走不通的路。以前是這樣,現在也是這樣。

士農工商,唸法商排末座;但影響力它卻是第一名,或許安居樂業這名詞對於以前先人是容易的一條路,對於現代人而言,說不定是個艱辛的一條路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